close

1991年上映

由李安和James Schamus編劇

在第28屆金馬獎上入圍九項大獎,包含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原著劇本等。

朗雄並以此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王萊以此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為李安導演父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內容在描述一位北京老父親,

老年到美國找定居的兒子

但,與他的美國媳婦擁有文化及生活上的代溝




以下有雷(內容慎入)

長住北京的老父親,在晚年的時候去到美國找兒子與媳婦一同居住

說英文的媳婦跟他語言不通

一個月幾乎24小時的相處

在那小空間裡令人窒息

媳婦瑪莎沒辦法提筆寫下小說的下一章

老父親也覺得很鬱悶


一開始在看這個部分的時候,我覺得為什麼雙方都不體貼對方多一點呢?

媳婦瑪莎好像就看老父親不順眼,處處覺得自己委屈

可是,我再想想,如果突然間有個陌生人闖入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又無法溝通,我應該也會覺得很煩躁😡😡😡更何況,幾乎24小時的相處跟有寫出作品的壓力在呢?

而,老父親則是在適應沒有朋友跟不能講中文的環境,整天只能待在家裡,只能等兒子下班回來的時候說說話,應該異常的鬱悶。



而,老父親在教太極拳的時候

結識了台灣過去教烹飪班的陳太太

不得不說,老父親有那麼一點的倔將在此顯現出來

別人叫他不要他偏要😜😜😜

後面的劇情也會顯現出來



在父親與妻子的壓力下,

兒子無法承受,便決定為了自己的家庭要將父親送去養老院

還為了裝好人,想說幫他找個伴一起去

就聯絡了陳太太的女兒


不得不說,兒子的演技真的是挺尷尬的😅😅😅

在陳太太死命都要跟上女兒跟孫女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很鼻酸😭😭😭

老人家說著不想被拋棄,自己老了不中用了

這一段,我覺得王萊女士的演技大爆發👍👍👍

充分表現出老人對自己被拋下的恐懼😱跟對自己不中用的鬱悶

而且,李安的敘事方法不會讓你覺得很灑狗血

讓我覺得看了很舒服



老父親知道兒子的心思的時候,選擇了自己先行離去,跑去當中國城餐廳的洗碗工

畫面ㄧ轉換的時候,眼淚💧真的是充滿淚珠

那白髮老人,站在洗碗槽前,被領班嫌棄的神情

即使他是太極拳大師

即使別人輕視他

他還是不願意讓孩子看到他老了、失態了


最後,那佇立在洗碗槽前不願意離去的腳步

站立得直挺挺的,一步也不挪

是他尚存的自尊


在看守所與兒子的談話,說道

如果你還想盡孝道,就在唐人街幫他租個房子吧


老父親是明理的,有時住在一起

那文化的差異、生活習慣的不同

累積的怨懟會讓人難以忍受

而,有點距離的生活也未必不好

只是想著曾經為你付出、犧牲的父母

在生命的末端,你選擇了新的家庭

還是不免讓人感覺到心酸😔



這部片,讓人不禁思考父母的愛與孩子的愛的不同

可以用生命護著你、照顧你的父母

為你把屎把尿

見過你最糟糕的一面

卻還是深深的愛著你

而你有珍惜過嗎?


在孩子的面前,

他們始終想逞強的表達出自己的能力

不願讓孩子照顧

有時想想,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自尊承認自己做不到呢?


我覺得這部片滿發人省思的,即使它的聲效還有些演員的演技令人出戲😂😂😂

但以李安導演的長片處女作來說,我覺得很不錯👍👍👍

總而言之,瑕不掩瑜是值得推薦的好片😄😄😄










arrow
arrow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