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米安:徬徨少年時》讀後心得

🐦

這篇的emoji會選鳥,是因為呼應了書的形容和暗喻。

一隻鳥出生前,蛋就是他的整個世界,牠得先毀壞了那個世界,才能成為一隻鳥。願讀過這本書的人能和書中主角辛克來一樣,毀壞自己的世界後變成一隻鳥。

🐦

第一次讀是兩年半前了,儘管對於內容和故事並沒有記得太清楚,印象也可說是模糊到不行,德米安帶給我的震撼與啟發卻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沖淡,驗證了我對作者已死這個價值觀的認同,讀者在閱讀後產生的任何感受與認知與作者想表達的不盡相同也無所謂,觀有所感便是所學。 扯遠了,德米安就這樣在讀畢後的人生旅途上無形地陪伴我很久。

🐦

這邊就不談書本劇情和談及的基督教內容,我個人沒有特別信奉哪個宗教,且與其說信仰哪位神,我更傾向相信我心中的德米安會引領我走向該去的道路。簡短分享幾段前兩天回去隨意翻閱仍舊使內心雀躍與跳動的幾段話,剛好在這新的一年,在這個分享我們的日常的平台裡,以德米安作為開頭,願自己及大家都能隨心出發。


「即使人不在眼前,我也可以問他問題。我只需定定地想他,將問題化成強烈的思緒投向他,然後,問題中的精神力量就會轉化成答案,回到我心中。然而我呼喚的並非皮斯托琉斯本人,也不是德米安本人,而是我夢見、畫出的那個身影,是我心中那個似男似女的魔鬼。如今它不僅活在我的夢中和畫紙上,還長在我心中,成了我的願望和自我的提煉。」


「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對大眾理想的懦弱回歸,是隨波逐流,是對內心的恐懼。」


「我一直是個尋覓者,但我已不再於星辰和書冊之間索求,而是開始聆聽自己血液中的簌簌低語。」


🐦

最後想分享一段書最後的內容,作為結尾實在太過貼切與合適,加上這篇章節的標題是結束的開始,如同闔畢書本後我的人生是個截然不同的開始。

「包紮傷口很痛。此後我身上發生的事情都令我很痛。但有時我會找到鑰匙,遁入自身內部,在那裡,命運的意象在一面幽深的鏡子中沈睡不醒,我只需俯身看那面幽幽的鏡子,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像—現在,我的樣子跟他完全一樣—德米安,我的朋友,我的引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