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本芭娜娜《廚房+滿月》觀後心得

🍜

吉本芭娜娜(吉本 ばなな),本名吉本真秀子。父親是著名的作家及評論家吉本隆明,姊姊是漫畫家吉本宵子。代表作《廚房》轟動社會,並在很短時間內爆發發行二百餘萬冊,先後獲得許多文學大獎,包括海燕新人文學獎、泉鏡花獎、藝術選獎等。美、德、意、英、法等十多個國家也紛紛翻譯《廚房》。1989年以長篇小說《鶇》一書獲得第二屆山本周五郎獎,並於隔年改編成電影。

吉本芭娜娜筆下的青年男女無不敏感憂愁,卻又帶著濃濃的對生命的依戀,從女性角度而表現出一個細膩積極的世界。在她的世界裡死亡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怎樣從死亡的陰影中走出才是生活的真諦。作品結局大多光明輝亮,提示主角發掘了生存的意義與勇氣,進而讓讀者同感於何以克服生活中不可避免與難以短時間遺忘之情感羈絆,在日本被稱為「治癒系作家」。

🍜

第一本吉本的小說,對於她的寫作風格與調性全然陌生,閱讀起來我卻數度感受到熟悉。內容看來,帶了邱妙津的哀愁與憂鬱;獨特的描述手法與視角想到了王定國;而故事中不斷地自我對話與省思,好像又是夏目漱石。多麼有趣的閱讀體驗,多種情緒感官交織著。吉本寫實而赤裸地、精準敘述著這個與死亡數度交會,擁有與失去、希望與絕望不斷反覆堆疊而成的人生故事。

「等情緒稍稍平復時,抬頭看到黑暗中有一扇明亮的窗子,從那裡飄出陣陣白色煙霧。裡面傳來準備晚餐的熱鬧聲音,鍋子的熱湯沸騰,還有刀子、碗盤的聲響。」——那是廚房。我從陰慘的氣氛中迅即恢復過來,抱著頭不禁輕輕地笑了。⋯⋯神啊,請讓我活下去吧。

神啊,請讓我活下去吧。

此段才總算明示了廚房的象徵和意象。洗滌後處理再刀切的流程、鍋碗瓢盆因碰撞而發清脆的聲響、整個空間因為大火的烹煮料理而霧氣瀰漫著,那樣的味道、聲響、場景,或許正是對御影而言活著的意象吧,畢竟人要活著總得進食,儘管隨意烹煮,卻也是「活著」的象徵。

🍜

喜歡滿月這章節後半段,御影在吃了一口炸豬排蛋飯後希望遠在另外一個城市的雄一也能享用到後,隨即衝動地跳上計程車在凌晨奔馳,並不顧危險、受傷也要爬上雄一下榻的旅館,甚至或許正因為那因摔倒擦傷了的紅腫雙臂,是這場如夢境一般荒誕的選擇的夜晚真實存在的證明。

「我迷迷糊糊地起來開燈。覺得昨晚的一切儘是夢一場。⋯⋯我再度回到被窩,目不轉睛地看著嚴寒天際間的暴風雪,臉頰卻是熱熱的。——惠里子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

好喜歡這裡的情節設定明示與暗指女主角從外在到內在的接受事實,稍早甫經歷的一切縱然如夢,卻是在真實不過的事實,御影也才終於接受了悲劇。

🍜

分享幾段使我印象深刻或是感觸特別深的句子,希望也能使大家有一點點收穫,或是想找來親自看看的話,就太好不過了。說到最後,吉本確實不愧為治癒系作家,結尾的光明及對生存的勇氣與意義實在鼓舞人心。

「當我接受日常生活總要伴隨著許多不如意這個事實以後,我就心不甘情不願地變成了大人,但日子的確也好過多了。」

「不過人的一生,如果不品嚐一次絕望的滋味,就無法看清自己到底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就這樣迷迷糊糊長大、老去。」

「隨著年紀增長,我或許將遭遇各式各樣的狀況,一再沉落到絕望的深淵,吃盡各種苦頭,卻也必將一次又一次勇敢地站起來。

夢中的廚房。

我將擁有無數,不管在心裡、實際生活上,或者是旅途中;一個人,一群人,也許兩個人,只要是我足跡所到之處,那裡都會有許多許多這樣的廚房。」

  

arrow
arrow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