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介紹美國經典小說「梅崗城的故事」

由哈波‧理(Harper Lee)所著,1960出版,1961獲得普立茲文學獎📖

1962年改編成電影🎬

 

先從小說開始介紹

那是一個美國南方黑人跟白人還十分對立的年代

黑人上黑人的教堂👨🏿,白人上白人的教堂👨🏻

而故事背景梅崗城正是南方古老城市

鄰居都彼此知道對方,也都清楚對方家族的歷史跟事業

故事由長大後的書中主角─絲考特做呈述

那是一個講求禮儀的年代,但絲考特始終不想做所謂的「淑女」

她只想和哥哥─傑姆,和暑假才會來的─迪爾,一起嬉鬧

他們對巷口據說15年沒出門的鄰居感到好奇

在暑假結束前要如何引誘他出門呢?

那樹洞的項鍊、懷表、玩偶,又是誰放在那邊的呢?

而他們的父親─阿提克斯‧芬奇,又因為成為法院指定黑人─湯姆‧羅賓森強暴案的辯護人

而使他們的生活激起了漣漪

 

我由衷的喜愛這本書

一開始只是抱持著來看看美國經典小說的想法

不得不說一開始看這本書令人有點摸不著頭緒,好像就是一群愛惡作劇的小孩在惡作劇罷了

且作者故意營造一種懸疑的氣氛,讓我覺得「咦~這到底是什麼書的感覺?」

但必須要說看到後面,一切都懂作者的鋪陳了

 

 我在書中很喜歡的角色

1.阿提克斯‧芬奇先生,他是一位令人稱許的律師

他盡忠他的職業,他明白事理,不因為對方是黑人而給予歧視

他承擔了別人不願意接手的燙手山芋

並且真心的想去做些什麼改變法律上所謂的「公正」

即使,使他的孩子和他會被城裡的人們取笑、謾罵

他始終堅持著自己的良知

我想這也是法官─泰勒會指定他成為辯護人的原因

而茱蒂小姐評論他是「世上有些人天生就是來做一些不討好的事。」

雖然,有許多城裡人覺得他沒有好好教育傑姆跟絲考特兄妹

但我覺得他是好父親,

絲考特說過阿提克斯絕對不會不聽她說話就處罰她

他在絲考特被老師責備識字,選擇了維護他和女兒的傳統

他在敗訴後教導傑姆社會的不公平

他尊重他都不到十歲的孩子們有知道案件的真相的權利

他對於別人的不理性始終抱持著風度

我認為當他的孩子是幸福的,他在傳統的年代裡,頂著被批評的風浪,用著他覺得正確的方式教育小孩,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我喜歡茱蒂小姐

她對鄰居的孩子好,也沒有白人視角,她明事理,且願意為了芬奇家族挺身而出保護孩子們。

 

 

裡面有許多發人省思的章節

1.絲考特的老師-葛茲,對於希特勒壓迫猶太人他充滿著憤恨,但當黑人的事情的時候,她不由分說的站在白人這邊。

這件事情讓我有很大的啟發,不是受過教育的人就沒有盲點,有時候,未受過社會化的孩子都了解誰是誰非,而大人卻因為自己的盲點,而看不清楚事實。

 

2.對於湯姆·羅賓森的家人給予保護的林科·迪森

我覺得他是一位非常勇敢的白人,他站在他的員工這邊,並挺身而出的為他說話,到後面也為了海倫·羅賓森去嚇阻身為白人的艾威先生。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只是簡單的描述,但也充分的表達出了他的正直,並且為了他該維持的正義去努力。

 

3.雷蒙先生身為古老家族,但不對黑人產生歧視

他身為梅崗城的古老家族,卻鄙棄了白人的虛偽,他無視了白人的眼光,跑去黑人區居住,且生出當時所謂的「混血」寶寶

無論他人怎麼說,他堅持著自己的價值觀

即使別人誤會他,他也堅持做自己

我覺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

 

現在來介紹我很喜歡的書中句子 

1.阿提克斯教導絲考特說到:「他們當然有權力那麼想,而他們的想法也應該得到充分的尊重。可是在我通過別人那一關之前,得先過得了自己這一關。世上只有一件事不能少數服從多數,那就是人的良知」

當我讀到這句話時,我的內心有著溫暖的光輝逐漸散開

我想我是多麼的贊同這句話阿!

即使別人都走了旁門左道;即使別人都質疑你的做法

但,當過不了自己的良知時

什麼都不重要了

因為無論多少人都做了,錯的事情依舊是錯誤的

我也希望自己永遠都有做對的事情的勇氣

 

2.雷蒙先生對絲考特說:「我之所以過這種生活是因為正這是我想過的生活。」

我喜歡這個句子是因為社會上有好多人都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

但,他們卻不願意去做些什麼來改變自己的生活

也許是出於社會現實;也許是因為世俗眼光;也許是迫於無奈;又也許是他們害怕去改變

但雷蒙先生,即使城裡的人都誤會他,他也不在乎,

因為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比活在別人的眼光裡開心多了

也希望我自己永遠都可以過著我想過的生活

 

3.雷蒙先生對於白人給予黑人的痛苦說到:「為了給人造成的痛苦而哭,他們甚至想都沒想就這麼做了。為了白人給黑人帶來的痛苦而哭,他們根本不曾停下來想一想,黑人也是人阿。」

我想這是所有人都應該要去學習的,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

這是永遠不可能做到,卻最應該要去做的事

當你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你才有可能理解他的想法跟作為

而這個社會也許就不會這麼冷酷

 

4.對於敗訴失望的迪爾說:「我想我以後會去當小丑,對世界上的人,我除了笑沒什麼可做的了,所以我要進馬戲團笑個痛快。」

傑姆反駁:「小丑很悲哀,笑的是看他們的人。」

迪爾又回:「那我就當個不一樣的小丑,我要站在台子中間笑觀眾。」

這是一段很耐人尋味的對話,十歲出頭的小孩對於社會感覺到失望決定要當個嘲笑世人的人?突然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但又何嘗不是眾人皆醒我獨醉呢的感覺?也許這正是大智若愚的智慧吧?

 

5.傑姆不開心對於敗訴的判決,阿提克斯說到:「你年紀越大會看到越多這類事情。不管一個人的膚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應該受到公平待遇的地方就只有法庭了,但一般人還是習慣把個人的憤恨帶上陪審席。等你長大一點,每天都會看到白人欺騙黑人,可是我告訴你一件事,你要好好記住:只要一個白人對黑人對那種事,不管他是誰、不管他多有錢,也不管他出身多好的家庭,他就是個窮酸白人。」

在法庭上,庶人與王子同罪,但事實上卻常常不是如此,有錢人與檢警勾結並不是偶然才會聽聞的事,而沒權沒勢的人始終都被欺負,而即使憤恨不平,我們卻仍然對此無能為力,只能期許自己不要成為這種人,且也教育下一代不要成為這種被自己的偏見和慾望矇蔽雙眼的人。

 

 

謝謝大家觀看我的分享

 

 

 

 

arrow
arrow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