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課堂上看了鯨騎士的電影後,下課後馬上去了圖書館借原著小說來看,或許是電影時長跟角色刻畫的原因,我認為小說感染我更深一點。

        小說中是以派凱亞的叔叔朗威立角度進行描寫,以他2030歲青壯年,小說點出了現代社會的原住民處境,有些甚至不是原住民但是是根深柢固的文化問題。像是長子繼承制,叔叔雖然也深愛著自己的文化、民族。但因為派凱亞爸爸的存在,他始終不是父親心中繼承人的選項,他故作輕鬆,但還是不由得自卑難過,他選擇去遠赴他鄉,去看看這個世界,我想不是因為他真的有意願離開自己的族群,只是在自己父親熱衷於選任下一代繼承人時,自己卻永不得在選擇名單上。他內心難過,所以選擇暫離家鄉。

        除了,長子繼承制之外,叔叔遠離家鄉去澳洲時,也同樣遇到了許多毛利人,我認為這代表了因為城鄉差距,導致城市的工作機會較鄉下多,且城市五光十色的誘惑多,因此為追求生活品質的提高、金錢、新鮮感,許多毛利人選擇離開家鄉。此外,叔叔在澳洲遇到的許多毛利人,好像在遠離家鄉之後才可以做自己希望的自己,我的意思是在小說中雖然僅有一兩段描寫,有些男毛利人,喜歡扮女裝,但是他在家鄉的時候不敢這麼做,僅在離家鄉數萬公里的地方,選擇做自己喜歡的自己。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因為毛利人的傳統觀念,因為我認為台灣這片土地上一定也有人是這樣子的,但是作者特地以一兩話提點這個狀況,我認為這代表了毛利人的傳統架構是根深柢固深植在族人心中的,也正因為男女有別的觀念如此深刻,所以爺爺對於派凱亞的不喜愛,也其來自有因。

        爺爺在派凱亞出生前,對於她的出生非常期待,期待長孫將族群的傳統延續下去。電影中,為了戲劇張力演繹成派凱亞的孿生弟弟過世,而派凱亞存活下來,突出了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更因為如此,爺爺更不待見她,在奶奶提出想要將派凱亞的臍帶埋入科諾希部落世世代代生長的土地時,他不同意;當奶奶要以毛利人聖人派凱亞的名字命名時,他反對,彷彿科諾希部落的一切,都是屬於男生的,女生並不存在。這本小說中,爺爺貫穿了一句話She is no use.派凱亞的出生對他而言是沒有用途的。縱使奶奶不斷地用離婚威脅他,耳提面命的跟他說你也是來自於女生的身體。他聽不進去。惟有當天有異象時,他才開始傾聽,開始認知到女性的價值絕對遠遠超出生育孩子。

        小說中還描寫到了,鯨魚與人曾經和睦相處,鯨魚願奉獻自己的身體給人類騎乘,也因此有了毛利人傳說「whale rider」。然而,曾幾何時,因為人類的改變開始獵捕鯨魚,吃它們的肉、賣它們的油,一切利益至上。鯨魚群們很失望,想要遠離人類,然而,老鯨魚仍念念不忘曾經的「whale rider」主人,不顧鯨魚群們的反對,執意前往他們相遇的海域,而這次他遇到了派凱亞。顯示出了,因為人類的貪婪,破壞了生態的平衡。動物們都避人類唯恐不及,我想我們身為這一個生態的人,應該去反思我們的祖先為了追求利益、金錢,背叛了曾經信賴我們的萬物。我們這個世代應該彌補先祖們曾經犯過的錯誤,減少對於環境的破壞,讓生態恢復平衡。雖然小說跟電影版的最後,因為派凱亞的關係,鯨魚跟毛利人又恢復了連結,然而,如果我們人類還是如此短視近利,那麼總有一天生態系統仍然會讓我們付出代價。

        小說跟電影中,我最喜歡奶奶的存在,她的部落中女性的地位並未像科諾希部落一樣低下,曾經也有女性領導人的出現。她不向自己的丈夫低頭,鼓舞著孫女做想做的事。嘴上雖然囔囔著要跟丈夫離婚,卻總是默默支持著他,支持著部落。她不跟隨當時的主流文化,相信自己的判斷,奉獻自己的愛❤️給家人。我也希望未來的我成為像她一般的女性。

謝謝觀看🙏


O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