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是5678

我平常都是用Netflix追劇,除了美劇,其實也會看日劇及台劇,最近追完的就是評價很高的誰是被害者啦~~

IMG_2106.jpg

《誰是被害者》由張孝全、徐瑋甯、王世賢等大明星主演,是一部偏驚悚推理的影集,整部影集共八集,一集約一個小時,最後十分鐘則是有導演、演員的幕後花絮。

還沒正式追這部影集時,就已經知道美術、特效做得非常細緻與擬真,看過的很多人都建議不要邊吃飯邊看呢,也因此我拖了好久才真的開始看(畢竟吃飯就是要配劇)

這部影集也被去年熱播好評也很高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共同拿出來評論與比較,後者因為在媒體新聞業者上琢磨與刻畫得十分出色,所以《誰》在內容的構想上,加上了其他的元素,例如記著在面對受訪者、警察、上司、同事之間的表現就較為明顯,而許瑋甯也把這個角色發揮得非常好,光是看她每集都一定會抽煙的情節跟隨時攜帶相機跟小筆記本的設定,就覺得真的好厲害呀,十分仔細。另外,我最驚豔的還是張孝全那精湛的演技,把亞斯伯格症的患者詮釋得惟妙惟肖,每一個小細節,不論是聲音、微表情甚至是舉動,都讓我非常佩服。

不過我也不是專業的影評者,還是就簡單描述下我看完的心得好了。

我非常喜歡這部戲劇的核心主題:

「我們的初衷是想表達社會上無法發聲的人的故事,這些人的困境在戲劇的表現下,透過死亡才能彰顯」——總監製曾瀚賢

影集中的死者們都是在社會上較為弱勢、底層、忽視,甚至是被霸凌或是唾棄的人,無論他們怎麼發聲,別說被理解與認同,是否能聽見、看到他們的吶喊都值得存疑了。

我認為在困境或是苦難中,光是吸收、代謝自身的情緒就十足困難了,我們顧不及他人的想法或是關心他人,那些愛我們的人,於是乎自己越發沈淪在自己的困境及痛苦中,認為自己不被世界需要,唯有死亡,才能被注意。

如果能透過自己的死亡成全某個人的夢想,那或許我的存在(死亡)即是有意義的吧,進而為某個人發生,被世界聽到,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結束了人生。

我在一開始接收到他們的認知與理念,加上將整部戲看完後,思考了好一段時間,這樣的想法真的那麼不好嗎?《誰》在結局上也和《與惡》想傳達的觀點相似,活下去,事情就會慢慢變好,唯有活下去,才能機會看到事情改變。

當然,我是支持活下去的這個想法,不過,我可以理解李雅均的觀點。李雅均,這個隻身嫁來台灣,被丈夫家暴,周洋,那個心愛的男人卻又渴望死亡,在那樣孤立無援,已經十分悲觀了的她的世界觀裡,其實我可以理解她想成全所愛之人的要求的,讓他死亡。我自己猜想,這或許是李唯一能為愛人所做的事情吧。(周洋已是殘廢之人,好像終身都會在療養院裡,也才會想跳樓來揭發療養院的事情)

總底來說,我認為李是因為長期被家暴,並且缺乏家人、朋友等外界的關心足以讓她分心的事情,才導致她的想法變得較為極端、悲觀吧,也才會促成這個自殺團隊。不過,最後她卻活下來了,我想,她才是最痛苦的人啊。

而那些被她的話語所說服的受害者們,因為也長期被孤立,覺得自己不被社會需要,也曾經想過自殺,才會認同李的想法,或許透過自殺,我就能被社會注意、被需要了。

每每想到他們抱持這樣的想法,我就會覺得很心碎,因為其實他們身邊都有著關心、愛著他們的人的,不論自己是否能看到或是感受到,都是有的,總會有人愛著你,不希望你離開的啊。

正就回到我一開始所說的,正因為自己把自己籠罩在無邊際的痛苦與深淵中,我們看不見也聽不見那些愛我們的人的關心及呼喊,也才會越來越悲觀甚至是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社會上有無數個被霸凌的人、被忽視的群體、不被社會接納的人,或許我們做不到認同與理解,可是我們至少可以多些包容、尊重,也不要惡意批評或選擇忽視。

我們或許不是加害者,可是只要我們選擇了在網路上批評、嘲諷,就算只是個眼神或是漠視的行為,我們也都離理性與尊重更遠了些。

 

和《與惡》相比,我私心更喜歡《誰是被害者》,除了更廣泛地描寫了社會某些族群的困境,編劇也帶到「愛」這個部分。(《與惡》也有提到愛喲,只是我個人就是比較喜歡《誰》啦,哈哈)

當然,功不可沒的是演員精湛的演技,我最印象深刻的角色有兩位,第一位是前面有提到的張孝全。方毅任這個人,本身患有亞斯伯格症,在說話、表情以及想法上都和我們一般接觸到的人有所差異,我最難忘的是第七集中他在懸崖邊和女兒的對話,他說:「我想讓她快樂,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不知道怎麼讓別人快樂。」以及「我以為我結婚了我就可以和別人一樣。」原來,他其實很愛他的妻子與女兒,只是他不知道如何表現,如何讓他們感受到,只好做他擅長的事情,記起每一個女兒重要的日期,這就是他愛的方式。很多時候,對方的愛只是不是我們想像的,或是想要的,但這並不代表對方不愛你。我在方毅任的身上徹底體悟這件事。

另外一位則是季芹,劉光勇的太太,一個少時曾失手殺人的太太。影集中多次有人問她是否知道先生的過往,她說知道。可是,她除了知道這件事,也知道先生有多麼懊悔跟悔恨,也看見他的善良與真誠。我想,這正是愛的偉大之處吧,太太體現出來的,那樣的不離不棄,始終相信先生的善,真的是是很難能可貴與特別偉大的事情。而這樣的信任與愛,也成功讓劉不想自殺(雖然最後還是被下藥)。

 

總之我非常非常推薦《誰是被害者》這部優質的台劇唷,相信看完了的你們也會有很大的收穫,也歡迎留言和我討論內容!

就這樣啦,簡短的不負責任心得到這結束,下次見吧~~😊

 

 

 

 

arrow
arrow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