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定國《戴美樂小姐的婚禮》

「每一個字都是鉤子,將命運的殘酷與寂寥一筆勾出轉瞬,纏繞成永恆的深情。」

小說共計三篇短篇小說,說的是深層的感情,痛苦和掙扎。依序為〈最想見的人〉、〈戴美樂小姐的婚禮〉、〈遠方的來信〉。

 

〈最想見的人〉

發展遲緩的男主角,情有獨鍾於小時候父母收養的女孩,儘管後來的悲劇,「禮物被收回去」,他卻始終無法放下女孩,同時也憎恨著父親。十餘年過去後,帶著對女孩的愛及父親的怨恨,決定和女孩的室友相愛,他認為,愛著室友就如同是愛著女孩。 

———

我無法理解與認同男主角最後的決定,要繼續愛著女孩當然沒有問題,他卻拖了女孩室友下水與他扮演一場表面幸福的婚姻,我逕自以為室友並不知情,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把對方的人生賠了下去,我覺得是非常自私的行為。

 

〈戴美樂小姐的婚禮〉

「我」在原本的腳踏車椅墊被國外客人提告後不幸倒閉,轉而經營安排酒店媽媽桑介紹的小姐與富商飯局,有天有位叫戴美樂的新人,不但堅持用本名,還時常爽約惹麻煩,而儘管狀況連連,「我」卻無法對代美樂置之不理,更甚至願意為了她斷了一隻小姆指。後來才發現戴美樂不惜下海,都是為了拋棄她和母親的,如今是呼風喚雨的立委的父親。

———

儘管心疼戴美樂的遭遇,卻仍舊無法認同為何選擇如此下下策來實行她的復仇計畫,還不一定保證父親一定能因此嚐到苦果,而劇情發展也並非好結局,父親決定以錢息事寧人,從此不再往來。儘管買春買到女兒的當下,情緒一時無法平復及保持鎮定,卻仍舊沒有給予 基本的關心跟表現出懺悔及羞恥,而或許這就是王定國的無情吧,筆下的無情和殘酷,緩緩卻重重地刻在書本裡、讀者的腦海裡。


〈遠方的來信〉

寫甫退役的社會新鮮人,前往因父親故意追撞導致身體癱瘓的有錢男主人,代表父親向受害者家屬道歉,意外揭開父親隱藏多年的真相。女主人是父親當年難以忘懷一段感情,那愛不到的愛,這樣的愛使得父親隨便地娶了母親建立了家庭。

———

我對於母親姓名這個設定特別印象深刻,「小女」從母親的爸爸這樣喊,到父親甚至兒子也這樣喊著,不曉得是外公一時的謙虛還是自卑,我認為無疑是貶低了女性及地位,在父親眼裡,對妻子從來都沒有愛。不過卻有虧欠,這點我倒覺得還算是王定國溫暖的地方之一,有段父親說道,她認為小女下輩子會養八隻狗,而她是其中一條,也是唯一一條會被虐待的狗。


三篇短文故事不乏悲劇及哀愁,每個角色皆苦於面對生命的無奈及摧殘,王定國並沒有讓他們在陷入困境時給予勇氣面對並且嘗試脫離現況,而是執筆讓他們逃避、自欺、尋找替代得不到的東西。儘管讀畢滿懷無奈與遺憾,第三篇的結尾卻是溫暖的,或許這是王定國式的溫柔吧,縱然經歷了許多苦痛跟感傷,仍舊還有希望存在,笑聲仍隨著小風鈴搖擺而起。


最後,王定國的作品總有種推理小說的感覺,謎團在一開始變成型,要一頁頁去翻去尋找,那個悲劇跟真相為何,透過王定國的描繪跟視角,帶讀者一步步走向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