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卡的夏天

🐟 

皮克斯最新力作,故事場景設定在義大利的羅梭港上,路卡這位海怪男孩與新結交的好朋友們一起渡過了一次難忘的夏天。

海底的世界充滿色彩,藍色及綠色為主題顏色的的人魚型態和配角魚群們好有記憶點也充滿童趣。兩顆無辜的大眼睛、一雙可愛的蹼作為耳朵、頭髮是好幾層鱗片,好幾處精心設計的巧思和細節有夠可愛!

👪

「看著我的眼睛,你知道我愛你吧?」

「這世界上有人能接納他,但一定也有人無法接受。」

路卡家人,尤其是母親過度的保護和禁止、情緒勒索的舉動和字眼,導致路卡的反彈和拒絕服從,這樣的對白和處境是我們成長過程多少都有經歷過的時期跟問題,還好路卡的父母並未食古不化地死守起初的價值觀,願意接受甚至支持孩子想飛向未知的決定。放手讓一直悉心呵護著的寶貝在自己無法照應的遠方去承擔風險跟後果,對父母而言想必絕非易事。

「看著我的眼睛,你知道我愛你吧?」

然而成熟並互相扶持的愛如是,電影最後反而是由路卡對媽媽說了這句話,縱然起初的無奈和爭執使得彼此之間有些疙瘩或是介懷,路卡知道這是因為母親深切的愛著自己,不願意放手,以及願意放手。

☀️

「那是布魯諾在說話!」

「給我閉嘴,布魯諾!」

布魯諾的象徵是懦弱、膽怯、害怕,而從自己嘴巴裡親口說出閉嘴,意味著我決心並且願意去勇敢看看,儘管仍舊害怕和不安,但更多的是勇氣和信心。很喜歡這個象徵及設計,我相信說出來的力量比起在心中想著更能激起自信的火花,像是另外一個勇敢的我鼓勵著另一個我,那只是布魯諾,你可以的!

👬☀️

「Go Luca,Go!」

喜歡最後艾伯托最後對著路卡大喊並歡呼著揮手道別的場景,甚至不介意淋雨變回海怪的模樣。電影最後結束於駛向學校的火車在下雨過後烏雲逐漸散去,陽光又緩緩地照亮大地的畫面。儘管前往的未來身旁不在有彼此的陪伴,但彼此知道,正是因為有對方相伴的那個夏天是一段非常燦爛且充滿刺激、勇氣跟希望的過程,所以即便未來的路不再能同行,我們也都會沒事的。

漫漫人生,本即是一個人的旅行,偶能遇見志同道合的夥伴並肩走上一程即是幸運,願我們在分離時能笑著珍重再見。

「你帶我離開那座小島,我沒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