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莉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讀後心得

《刺蝟的優雅》由法國小說家、哲學教授妙莉葉·芭貝里撰寫。該書講述門房蕾妮·米歇爾的生活故事,寓意為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卻同樣渴望被了解。


🧍🏻‍♀️

「這項悲劇讓我確定兩件事:強者生,弱者亡。漂亮的李絲特是那麼貧窮,聰慧的我也是那麼貧窮,我如果不顧階級身分想發揮我的材質,我必會糟到跟李絲特一樣的懲罰。⋯我從保守秘密的女孩,變成了一個生活隱密的人。」


「您不是令姐。」、「您不是令姐。」


在閱讀時多次覺得荷妮的心態實在悲催、負面到不行,甚至可說是極致的地步,隱瞞真實自我的她,孤獨地和書籍、藝術、音樂作伴。(所幸身邊還有曼奴拉這個友人陪伴),而在讀到「雨」這篇才總算理解了她一路如此自我貶低與隱藏自己的原因。對於命運的捉弄跟發生在姊姊身上的憾事、成長環境的貧窮及缺乏、父母沒有給予太多的關心與疼愛、學校老師眼裡的同情⋯在在給予了荷妮貶低自我價值的理由。

也因此當小津先生在芭洛瑪告知荷妮的成長背景後,多次而堅決地告知她並非姊姊時,才終於將荷妮喊醒。


🍵💐

「在這個難得的時刻中,我們藉著喝茶儀式領會到我們的生活脈絡,我們又因為打破規矩而覺得更美好。我們陶醉在這個跳脫出日常生活的美好時刻裡,因為永恆突然在剎那間,同時也很強烈地把時間變得很豐富。外面的世界在呼嘯,或許在沉眠,戰火塗炭,人生人死,有些國家破亡,有些國家誕生,而不久之後又被吞食。世人在這吵聲,王烈,爆發,衝擊中掙扎,而世界永遠不惜,在燃燒,在撕裂,在重生。」

「茶道是絲毫不差地重演相同的動作,和重複相同的品嚐,茶道能讓人體會到既簡單又真實、又文雅的感受,茶道以最微小的消費,讓每個人獲得解放,變成品味上的貴族,因為茶是富人的飲料,但也是窮人的飲料。茶道的特殊優點,就是替我們荒謬的生命中帶來一股寧靜的和諧。是的,萬物皆空,執迷者為美而哭泣,眾生為瑣事而執著。且讓我們喝杯茶吧。」


我不了解茶道的緣由,但作者這樣的解釋讓人對之肅然起敬,給了我對於茶道全然不同的認識跟見解。



特別喜歡芭洛瑪的自傳筆記中,《深刻思想》的這個系列,如標題所述,幾段事件後的紀錄讓人省思與學習,以下分享幾則我特別喜愛的段落。

🪞

「爸爸就是這樣每天打造自己。我說打造,那是因握我認為每天都是一種新的建設,就好像是所有的一切在晚上時都化為灰燼,而白天必須從零開始。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地過⋯⋯掩飾絕望的鱉腳組合體站在自己的鏡子前面,訴說一些自己需要相信的謊言。」

我直覺想起了前兩年看過的《瘋子的世界》裏面其中一篇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章節,說著主角也有類似的認為,認為每一天都是全新的自己。


👵🏻🏠

「相反地,千萬不可以忘掉這些。⋯⋯,也不要忘記這些老人曾是年輕人,還有,生命出奇的短暫,我們今天只有二十歲,可是第二天就八十歲了。⋯⋯我們要是害怕明天,那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建設現在,所以才對自己瞎扯明天可以做得到,因此一切就完蛋了,因為明天到最後總會變成今天的,您懂吧?」

「所以說,千萬不要忘記這一切,一定要抱著我們有一天也會老,那日子不會很美,不會很好,不會很快樂的信念而活著。同時要對自己說,重要的是現在,要建設一些事情,現在,不計一切代價,不計一切力量。要經常把養老院放在腦海裡,讓自己每天都能超越自己,讓每個日子變成不朽,要一步步爬到自己的聖母峰,並且讓每一個腳不能像永恆般那麼長久。」

未來的用途是:以充滿活力的真正計畫來建設現在。


最喜歡這段。芭洛瑪的這段深刻思想,太有哲理了。在和家人看訪住在高級養老院的奶奶後,她給自己的提醒與提點,相對於姊姊對養老院的了無生氣與希望、只等待著死亡的模樣景色時,說著相信很快就會忘掉了時,她的省思跟覺察是更宏觀、全面而深刻。


♾️

小説最後,一場意外的車禍就這樣帶走了荷妮的生命。那個才剛對命運有了不同的見解跟觀點、甚至對生活的一切日常感到興奮與期待的生命。感嘆人類眨眼般的存在時長,卻也直接改變了死亡之於芭洛瑪的觀點,從小說起初的作為對父母與出身背景的報復跟嘲諷,到最後因為真正了解的友人的離去,感受到死亡真切的痛苦與悲傷,才終於認清生的意義與價值,決定在永不的生命裡帶著荷妮的「永遠」活下去。


👀

「眼睛就跟想抓住流水的手一樣,這種事實令我無比吃驚。是的,眼睛在看,但不去觀察;認為,但不去詢問;接受,但不去尋找——沒有任何慾望,沒有飢渴也沒有討戈。」

最後,想分享荷妮在依約和小津先生前往餐廳作為慶祝小津先生的生日時,遇到兩位房客後的想法。儘管雙眼充滿羨慕與好奇,兩位有錢的房客太太卻沒有認出眼前這位幸運的女子是她們的門房,看到了,卻沒有真的看進去,那嘲諷鏗鏘有力,期許自己能記得這段插曲帶給荷妮的啟發跟感觸,雙眼凝視時,也要記得看進去,去觀察、去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蝟的優雅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