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風之影》讀後心得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西班牙小說家,生於巴塞隆納。原任職於廣告界,後赴美定居,經常往返洛杉磯與巴塞隆納。代表作為《遺忘書之墓》四部曲中的首部曲《風之影》和二部曲《天使遊戲》,讓薩豐成為全球最多人閱讀、最受讀者喜愛的作者之一。《風之影》於2001年出版,隨即席捲西班牙書市,銷售逾百萬冊,並高居各國暢銷書排行榜,魅力足以比擬《哈利波特》和《達文西密碼》。


🪦

光是看了序的介紹,我就心癢難耐等不及開始我在遺忘書之墓的冒險旅程!想先分享一件事,薩豐對於書籍和閱讀的理解跟意義讓我深深感動和著迷,書不只是一個物件,背後更是作者的一段過往、一段旅程、一處秘境、一座花園。那些承接了每一位閱讀過的人的靈魂,使得書本的重量和質量不再只是所見。如書中的角色,書店老闆所言:「閱讀是極為私密的行為…當今社會閱讀,越來越少人能夠有足夠的自省能力…」。願我永遠,都想要全心全意地閱讀,好好感受及反思每一刻作者帶給我的體認。


⌚🎩

「⋯偶然是命運的瘡疤。世間沒有偶然,達尼。我們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了自己的傀儡。」

為書中好幾個角色感到心碎和沉痛,特別想談鐘錶行的費德里戈先生、帽子師傅富爾達尼先生、奶媽哈辛蒂。

敦親睦鄰、待人親切友善、手藝更是專業精巧的鐘錶老闆費德里戈,純粹因為性向與癖好的關係,被警方(或說是傅梅洛)列為黑名單,時不時興致來了便凌辱、欺壓,其所遭受的對待在閱讀文字時我就已忍不住別過頭,實在慘不人賭。社會對於異己的排斥和指責氛圍濃厚時,雪上加霜的是那群人掌握權力時,本來即是少數群體,身為弱者的他們根本無力反擊,只得求霸凌者能手下留情。


帽子師傅富爾達尼先生,薩豐描繪其內心的心境變化,讓我對於角色有更立體和全面的認識,故事橫跨幾十年,雖然也或許年紀是部分原因,但當歲月帶走當年的猖狂和狠心,年老後的帽子師傅只得誠實且直接地面對內心深處真實的渴望,不論是從第一眼便傾心的前妻蘇菲,或是即使不是骨肉的兒子胡利安。師傅最後為兒子奔波及耽溺在回憶裡最終逝去的模樣實在令人感嘆。


哈辛蒂,潘妮洛佩的奶媽。一生命運多舛的她,在孩童時期遇到的她所謂的黑天使,預言了她的一生,而那個一生是如此的痛苦與顛沛流離,有時候我看著她的故事都會想,如果是我,會願意被先預告這一生的命運嗎?而難道命運真會如其所述,無從改變嗎?


🇪🇸

「⋯沒有什麼比戰爭更容易茁壯遺忘的能力,達尼。我們大家都沈默不語,努力說服自己:我們的所見所為,我們向自己和別人學習的事物,一切都是幻象,一場暫時的夢靨。戰爭沒有回憶,也沒有人敢去理解戰爭,甚至沒有人發聲敘述周遭發生的一切;甚至當那些聲音出現的那一刻,我們已無法察覺,而它們只好換個面孔,改名換姓,被吞噬在過往的歲月裡⋯。」

小說背景設定在一九四零到六零年代,逢西班牙內戰甫結束,瘡疤尚未結痂,城市裡的各個角色試圖在猜忌、惡意、恐懼中生存,在大街小巷裏上演各式真實而充滿意外的故事情節。沒過多久的二戰旋即又來打擾尚未恢復平靜的日子,在這樣無法心安的生活底下,百姓的的壓力和畏懼我無從想像,更遑論理解戰爭帶來的感受。此刻如火如荼上演的烏俄戰爭已四十餘天,從新聞媒體及社群平台看見烏的難民使人難受,那些不願離開家逃亡的民眾更是令人心碎。前兩天看到獨自逃去鄰國的女子兩個星期後決定坐上回烏的客運與家人共同面對時心情更是五味雜陳,難以平復。而閱讀著《風之影》,我也在富爾達尼先生、費德里戈先生、達尼父親、努麗亞的手札中認識到戰爭的真實、現實、恐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之影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