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觀後影

背景介紹

電影故事講述已退休的班在嘗試許多新事物內心仍覺得空虛,意外發現並決定應徵一間紐約新創的時裝公司About The Fit的高齡實習生,並成為公司創辦人茱兒的助理。班的到來感染了周遭的人,也為茱兒的人生帶來巨大變化。


對於這部作品並不陌生,故事內容和劇情也早就熟知,不過因為此刻的身分已不再是學生,而是出了社會的職場人,加上這兩年間讀到的書籍影響下,使得這次的經典再看有了全然不同的感受。


🕴

「我穿西裝很自在⋯起碼我會很顯眼。」

每天刮鬍子、著西裝、帶手提箱、隨身攜帶手帕以防止女生哭泣⋯。紳士,如電影裡茱兒所說,在現今社會越來越少見,而班這樣所謂old school的行為,就職在一個新創公司裡更是明顯的反差與獨特。

勇於嘗試當今流行的趨勢、軟體與社群平台,班卻也有他的堅持,縱然從前待過的電話簿公司已不再、上班的穿著打扮也不死板規矩,他卻願意每天刮鬍子及穿西裝上班,也不會比老闆早下班。我想,那些堅持不但使班鶴立雞群,更是對其工作及生命的一種尊重。


👉

Let’s make it happen. 主動出擊。

在經歷第一天僅有五分鐘的與主管開會此項行程、一整日沒有信件命令後,第二天的班決定與其他部門的同事交流、接觸、各處造訪與學習每個部門的專業,甚至整理了惹怒茱兒好幾天的那堆疊各式文件與雜物的那張桌子。這樣的心態和舉動著實使人驚豔及意外, 態度主動積極、言行和顏悅色、懂得觀察四周,是身處職場必備的技能與態度,即使是七十歲了的班也仍是如此,更是代表這些法則並不因為年齡有所區別。也使我警惕起自身此刻的態度及狀態,不要因為安逸而怠惰這些應該抱持的心態。


👩‍💼 🏢

「⋯你創造出這個偉大、美麗又令人興奮的心血結晶,妳卻為了希望老公不再外遇而要放棄它?」

電影幾個片段能看見茱兒對公司的用心及親力親為。在客服部接聽電話,直接面對並處理客人的問題;親自購買自家商品檢視倉庫包裝的成品與精緻度,不甚滿意後更是前往倉庫,手把手地指導出貨人員應該如何包裝,以及這樣包裝的用意及理念;思考及想像不同年齡層的客群會如何瀏覽網路介面,以此優化界面的呈現…從商品的每一個步驟,她都比任何人更願意去了解,而班在默默觀察到這一切後,清楚儘管掙扎於家庭的失和跟自身能力及經驗的有限,或許聘請CEO會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他卻知道那並非茱兒起初希望也甘願放手的,而對她而言,這個最好的辦法就不是正確的決定。


☯ 🏞

「太好了,做完告訴我。」

呼吸、放鬆,讓內在平衡。

特別喜歡電影把打太極拳作為開頭與結尾的設計。電影最後,我們看到茱兒迫不及待想告訴班稍早關於麥特的懺悔與她的決定時,班卻阻止了她,並要她先一起做完此刻的太極拳動作,結束後再告訴她。

呼吸、放鬆,讓內在平衡。好好享受這個當下,是我在這段場景及對話裡體認到的重點,腳步太過急促與緊湊的茱兒,幾乎沒有機會或時間能夠單純感受呼吸與放鬆,而班的到來,如同生命給了她一位能給予客觀且真實建議的益友,更是一個能使其正視並遵從自己內心的定心丸,好似具象化的潛意識。而除了茱兒,現代人的生活也是如此繁忙,腦子好像只有睡覺時才能鬆懈下來。適時的給予呼吸一個尊重跟空間,相信也會反帶給身體平靜與安定。


想在最後談談儀式感、生活的意義。

「我只知道我的人生有個洞,我需要填補它。」

這句話是電影ㄧ開始,班在錄製他的自我介紹影片時提到的,我看到很震驚,我沒想到一位已屆七十歲,身經百戰與歷練的人,在不愁吃穿與生活、兒孫滿堂的幸福生活裡,仍會感受到哪裡不對勁,也仍然需要傾聽內在的聲音與指引。不過,內心的心聲哪會因為年紀長了而停止運作呢?這也更使我認知,它一直都存在在內心,是自己願不願意去感受並順從它,從而感受到生命的圓滿跟身心靈真正的幸福。


推薦這部經典作品給大家,相信儘管知道劇情會如何推演,在不同年紀與身分下重新觀賞,定會有新的啟發與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年級實習生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