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動人生》觀後影

關於電影🎬

2004年,《Total Film》電影雜誌選出《舞動人生》為英國史上最偉大電影排名第39位。電影也改編成舞台音樂劇,並於2005年5月在倫敦維多利亞劇院公演。《每日電訊報》讚譽該劇為「英國最偉大的音樂劇」。


故事背景設定於1984年在英國北方的一個小鎮,礦工們正舉行罷工拉開序幕。主角比利家中的經濟吃緊,而父親和哥哥的努力工作只能夠填飽肚子,這兩人又正是罷工活動的領導者。父親傑基希望比利學拳擊,希望比利可以成為像他一樣的拳擊手,不過比利很討厭這類的運動,在看到芭蕾舞後,他為芭蕾舞所吸引,而改學芭蕾。後來拳擊教練告訴傑基比利時常缺席,才讓傑基知道比利學芭蕾舞的事情。傑基反對比利學芭蕾舞,不過熱愛舞蹈的比利,就祕密地在舞蹈老師威爾金森偷偷的訓練和幫助之下,在芭蕾舞方面終於有了進步。電影讓我們看到比利如何從礦工之子,成為成功的芭蕾舞者。


🇬🇧 👷 

整部電影穿插比利的父親與哥哥參與的罷工活動及比利認識並愛上芭蕾的故事發展,兩者的衝突和差距,本身就已令人感到好奇和期待,在這樣的生活環境和發展底下,比利該如何如母親的那封信所言,忠於自我呢?


🩰 💃🏻

「我怕跳芭蕾很娘娘腔。」「那就不要跳得像個娘娘腔。」

喜歡威爾金森太太,這位芭蕾老師的專業、尊重及賞識,她看見比利的熱忱與潛力,鼓勵他參加皇家芭蕾學校的甄選活動,更甚至願意無償單獨指導他。特別喜歡他們在拳擊場跳舞的場景,伴隨著哥哥東尼的唱片我愛搖滾作為背景音樂,絲毫不顯得衝突或唐突。起先,我也認為男生跳芭蕾舞有點娘,  卻在兩人的舞步中逐漸打破這個偏見。


👋🏻

「憑什麼因為你的生活一團糟,就找我的麻煩。」

老師想為那一巴掌道歉、比利也因為衝動的惡言覺得難受,兩人越趨靠近直到比利把頭靠在老師肩膀上的整段場面極具張力,並以內斂而互相理解的方式結束,爾後兩人又回去練舞的畫面慢慢模糊,帶到下一個場景的換場輕柔而優雅。


🚪 🎄 ⚒️

「他只是個十一歲的孩子啊,給他一個機會吧。」

儘管因罷工活動錯過了學校的甄選,比利仍沒有停止步伐。用腳踢開藍色大門的比利,從牆邊的撫摸掙扎到跳上屋頂盡情跳舞的模樣,是如此陶醉與享受著。聖誕節那晚,他更是面對父親跳了絕佳且令人驚豔的舞,父親那目瞪口呆的神色,我想是除了訝異兒子的天賦,也是直接打醒了他原先的偏見。也才會旋即於隔天決定停止罷工活動,身為罷工領導者的他毅然決定放棄,為了不辜負兒子的潛能,同時身為父親的他,選擇向現實低頭的舉動讓人動容。那段抱著東尼的失聲痛哭的畫面,更是使人體認到現實的殘酷與無奈。

罷工,是為了更好的勞動條件、生活條件,上工,是為了兒子更好的未來,都是掙扎啊。


👨🏻

從小在礦場長大的爸爸,覺得礦場就是人生的一切,發現比利有跳舞的天賦後,第一次南下到首都倫敦帶比利徵選,對比最後父親跟哥哥到倫敦看比利的表演,父親的第二次步伐明顯慢了些,首都新鮮的事物吸引了他的目光,地鐵、手扶梯他都覺得新奇。

就如同啟蒙比利的威爾金森太太說的一般,比利的天賦與努力可以讓他不被底層的階級困住。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了因為比利的勇敢逐夢,他可以不被困在當礦工的人生,父親也尊重並支持他,即使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也願意相信兒子做得到,我想這就是為人父母吧!


電影的最後,比利以男生的編舞方式跳出《黑天鵝》的第一幕,如同電影一開始的小比利跳著舞的畫面結束,前後呼應的設定讓人感動,也不禁思索著,做什麼是讓我感到如同電流一般的呢?非常推薦給大家🤲

翻畫自舞動人生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動人生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