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味關係》(Julie & Julia)由諾拉艾芙蓉編導,電影改編自兩本書,分別是柴爾德與亞歷斯·普魯道姆合著的的自傳《我在法國的歲月》與茱莉·鮑爾的回憶錄。 

電影著重於描述茱莉亞·柴爾德廚藝生涯中的前段,與希望在一年內煮出柴爾德食譜共524道料理的茱莉鮑爾的故事相排描述。艾芙蓉的電影電影講述茱莉·鮑威挑戰在一年內烹煮柴爾德的《掌握法式烹飪藝術》中524道的料理,並在部落格上記錄所有體驗。除了茱莉專研法式烹飪藝術的歷程,也穿插茱莉亞·柴爾德在巴黎時期的故事。 


Bon Appetite! 

對於這部經典我竟然等到現在才看!!!一直都知道是由梅莉史翠普主演,但不曉得一直滿欣賞的艾美亞當斯竟然就是另外一位女主角!電影裡那俐落的短髮造型,搭配著輕鬆便衣、大快朵頤的模樣與我上周看完的夜行動物裡的裝扮及氛圍落差之大!回歸正題! 


⏰ 

「我在藍帶西餐學校第三週了,而且我無比快樂。每天早上六點半鬧鐘響起,我就從床上跳起來、七點半時我已經站在課堂裡⋯。」 

身為美國駐法國大使館官員的妻子,無事可做的茱莉亞嘗試過學習製作帽子及橋牌,甚或是一般家庭主婦在上的料理課程,而這些,都使她的眼神渙散、了無生氣。表情十足顯示了她對這一切感受到的無趣與不滿足,於是她進入了當時只有男性的藍帶廚師課程,準備考取廚師執照! 

砸下重本踏進職業訓練的廚藝教室裡,我們才終於又看到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茱莉亞。儘管身為課程裡唯一的女性,廚藝又大落班上同學一大截,她卻沒有因而退卻,反而因著對於食物的著迷與熱忱,每日勤加地練習及積極表現,也漸漸贏得他人的尊重與肯定。 


📖 

「現實是,沒有人認識我。感覺我只是一直在發送文字到虛無縹緲中。」 

剛起步著手寫部落格的茱莉是沒有自信、充滿懷疑的,她不知道是否會有人看自己的文章、也懷疑是否人在乎,但因著烹飪及寫作都是她真心喜歡並且熱在其中的事物,所以隔天仍舊繼續嘗試下一道料理、繼續書寫。儘管後來因為成名後成書甚至拍成電影,卻也都是在先有了起頭並走過迷惘、猶豫及不確定性仍然堅持下去的後來才有機會發展而成的。涓涓細流,終成江河,茱莉那時的心境我也遭遇過,然而此刻的自己卻也仍舊書寫著。想起一支筆一路走來,我和呱呱儘管不乏徬徨與恐懼,卻始終互相勉勵,一步一步地扎實前進著,使我們往前的,是那對文字與圖畫的熱情阿! 


📜 

想特別聊一下茱莉亞跟艾維斯的書信往來。長達八年的筆墨情誼,儘管兩人從未謀面,卻建立起了如同愛人般的親暱關係,茱莉亞甚至將許多內心話與草稿寄給她拜讀,而也因為如此,才有了後來與出版社的合作跟後續。


👩‍🍳 

「她拯救了我。」「妳拯救了妳自己。」 

特別喜歡在電影最後茱莉發現茱莉亞表示並不喜歡茱莉的部落格,一直以來在茱兒心中完美形象的茱莉亞,如今本人並不欣賞她的部落格。無以言喻的困惑和失落之際,是始終看著的丈夫艾瑞克的提點才讓茱莉明白自己盲目崇拜的完美茱莉亞根本是不存在的。儘管她給予了茱莉靈感與動力,卻是自己的熱情和付出才終於把自己拉出不愉快的生活中,重新找回快樂跟意義。 


〰️

「你是我麵包上的奶油,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呼吸。」

最後想特別提這段兩人都對愛人說過的一句話。儘管我並不特別認同麵包上要加奶油,但卻好喜歡、好喜歡這句話。用生命中的熱愛(事物)去形容摯愛(人),我覺得是更親密且浪漫的行為。

最後,雖然我想應該很少人沒看過,但還是再次推薦給大家,藉由這部作品重新再找回對生命的熱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味關係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