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國能《第九味》讀後心得

徐國能,1973年生於臺北市,東海大學畢業,為臺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職於臺灣師大國文系。作品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臺灣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等。著有散文集《第九味》、《煮字為藥》、《綠櫻桃》,曾獲2003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


《第九味》共分四輯,輯一昨日之歌是作者對過往光陰的巡禮,從童年住家的街道,到在東海就學時常流連駐足的周邊商店,作者以感性細膩的筆調鋪陳懷舊歲月。輯二飲饌之間則收錄作者得獎散文,嫻熟的文字、對烹飪與人生間的深刻體悟,賦予飲食文學新的意境,蘊無味於有味。輯三雪地芭蕉描述作者觀畫寫詩讀詩讀史的心得,鞭闢入理的解析,對人生的獨到見解,談史論志時的開闔磅礡氣魄,呈現作者纖細之外的另一面貌。第四輯毒繼續論詩、論棋、論人生。清麗雅致的生活小品,如亭亭夏荷,淡淡吐露季節的芬芳。作者徐國能以細緻的筆調巡禮往昔光陰,談及童年住家、求學時光、飲饌美食、讀詩觀畫心得,有其獨到的見解與感懷:每一番記憶都是動人的意念,只有行過人生,「第九味」才顯得益發有情有味。


🪵

「⋯她有一種超乎商業、政治以外的生命力,就像公園裡的喬木都是上了年紀的,但仍然碧綠得那麼有勁,不輸給底下啜飲午茶、漫興隨意的年輕世代。」

我和呱呱同樣對於小說開篇《石柳街巷》特別驚艷及感動,徐國能回想童年與母親的對話及就是眼裡的永康街,文字描繪得那樣真切與用心,與巷弄街景的連結,我想極致也不過如此吧。還記得上回提到我的前前份工作是被資遣的嗎?被資遣的經驗或許聽來讓人悲傷,但其實之於我並沒太多的傷感情懷。或許是因為這家公司剛好就是座落於永康街,使我能有機會因為這份工作進而認識這條街,特別喜歡它散發的氣息與給人的寧靜感,儘管後來工作關係便不再經常造訪,卻因著再讀了徐國能的這段回憶後,不但更認識了這個蓬勃一時的熱鬧街區,也重新追憶了好多當時的回憶與經歷。


🔥

「辣之於味最高最純,不與他為相混,是王者氣象,有君子自重之道在其中,曾先生說用辣宜猛,否則便是昏君庸主,綱紀凌遲,人人可欺。國焉有不亡之理?而甜是后妃之味,最解辣,最宜人,如秋月春風,但用甜則尚淡,才是淑女之德,過膩之甜最令人反感,是露骨的諂媚。」

「鹹最俗而苦最高,常人日不可無鹹蛋苦不可兼日,況且苦味要等眾味散盡方才知覺,是味之隱逸者,如晚秋之菊,ˇ冬雪之梅。而鹹則最易化舌,入口便覺,看似最尋常不過,但很奇怪,鹹到極致反而是苦,所以尋常之中,往往有最不尋常之處,舊時王謝堂前燕,就看你怎麼嘗他,怎麼用它。」

在《第九味》裡,看到「健樂園」的大廚曾先生對於四種味蕾的獨特見解及神之譬喻。把味道比擬成古代君主及王妃、濃淡的掌控帶到政治的興衰、鹹苦更是延伸到平常生活的道理,讀來不禁點頭附和,實在特別佩服。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徐國能的父親不僅願意以高薪聘請這位從來不進廚房燒火的大廚,更甚時常拿著筆記不斷記錄下他說的話。


🌲

「如果你問我要用什麼來譬喻所謂的人生,我會說人生像一棵樹,也許是影射生死的遼闊與無常,也許是象徵一種更自在的生命形態,但你知道,這都不是真正的答案。斜陽晚照,窮巷蒼茫,老張曾說:一地的華蔭並不為乘涼而設,但人的心中卻必定要有這般清涼。也許是這些瑣論而平淡的的話語處到了什麼,因此生活中,我努力在水泥與鋼鐵所交織的人間去感受身外的韶秀。有時我沈浸在一些平凡卻美好的事物的感動裡,我幾乎知道那就是詩,但大多屬餓時間裡,我仍意無所織地活著,像一棵樹。」

輯三中的一篇《詩人》,談到人喜歡拿很多事情來譬喻人生,好比自身的經驗、自己的價值藉以丈量生命,而這也即是所謂人生觀。個人的觀點不同,會取何者作為譬喻也就有所差異。但我想儘管人各有異,卻也都終難逃一死,而逝去了的生命,在隨著肉體的消殞,那些價值和意義也並非那麼重要了。


雙雙&呱呱評論《飲食文學》這邊聽👂https://anchor.fm/pati5678/episodes/S2E3--e1knq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支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